English

北京加快建设大学生公寓

2000-12-17 来源:生活时报 通讯员 刘鸣 记者 赵文立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大学生公寓——清华大学36万平方米学生公寓新区昨日开工建设。截至目前,北京市校外大学生公寓已开工9处共111.5万平方米,超额完成年底开工100万平方米的计划指标。

据介绍,北京市今年将建设大学生公寓的任务列入全市重点工程,并以大学生公寓建设作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突破口。大学生公寓建设坚持新建与改建相结合,新建公寓在高校集中的地区和周边安排建设;同时按照谁投资、谁管理、谁受益的原则进行市场运作,并积极挖掘社会潜力,通过选址新建、学校内部挖潜、利用学校周边企业闲置用房改扩建等多种方式建设。

为广泛吸引社会投资,北京市还出台了建设学生公寓免收土地出让金等14项优惠收费政策。经审核批准的企事业单位利用闲置房屋、房地产开发公司利用滞销商品房改做大学生公寓的,也享受同等优惠政策。在优惠政策的吸引和鼓励下,北京市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大学生公寓的积极性明显提高。目前开工的校外大学生公寓建设项目,全部是社会力量投资的。

北京市大学生公寓建设的总体目标是,到2005年共新建、改扩建300万平方米,预计到2002年底基本实现“本科生4人一间、硕士生2人一间、博士生1人一间”的目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